• 工商管理教改实验班
  • 短学期项目
  • 活动交流

管理学院 国际项目部

  • 咨询电话:023-62769445
  • 地址: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活动交流 >> 正文

活动交流

渝新欧零起点,路开始的地方

2018年11月09日 11:05 18工商国际 夏梓洋 点击:[]

时间:20181011日下午

地点:重庆市西部物流园

当天中午,我们在学校的大门口和外国留学生汇合,乘坐大巴前往西部物流园。我很幸运和一位泰国小哥哥挨着坐。他从泰国远道而来,他用流利的中文给我讲述了对中国许多的感受,同时也告诉了我许多泰国好玩的地方,我们聊了专业,聊了理想,一路上很开心。车走过的路是我作为重庆本地人也未曾去过的地方,但因为开心地聊着天,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。(也是从这天开始,我很佩服能同时掌握三门语言的人,我决心开始学日语)

到达物流园后,首先来到参观的第一站:零公里碑塔。重庆西部物流园是渝新欧货运的起点,而我们所在的标志性建筑是零公里碑塔,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重庆的物流基地的地理位置和基本概念,它链接了东亚经济圈,东南亚经济圈,中亚经济圈和欧盟经济体。重庆位于渝新欧铁路大通道、长江水运航道与中国通往东南亚铁路通道构成的“Y”型节点处,同时这里建成了铁路、公路、水路、航空多位一体的物流基地系统。在这里我们集体拍照留念。

然后我们来到了本次参观的第二站:保税物流中心。当我们走进巨大的仓库,里面陈列了许许多多国外进口的保税货物,多是日用品(我看到了水,奶粉,清洁用具……)。接着我们切身体会货物验收,分拨的过程,严谨的操作让我感到深深的佩服。

我向老师询问了这里的作用,老师告诉我,当外国的商品进入保税区,不用缴纳进口关税,可以自由进出,只需要缴纳贮存费用,如果进入关境则需缴纳关税,这是给物流管理方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,紧接着老师还举了奶粉的例子,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我的疑惑。后来若凡同学告诉我,保税区分为AB两种,A型以一家物流公司为主,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和配送,B型则是多家保税物流企业的集中地,只负责检验,储藏,分拨及其相关功能。

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:历史知识文化馆。 这里的陈列简约而高端,我们挨着一部分一部分了解这里的历史,我看到了我的家:沙坪坝,产生了由衷的亲切感。一个影片、一张地图承载了沙磁文化悠悠的历史。年产值为3000亿元、GDP800亿元、人口30万的国际口岸新城将成为未来重庆值得被记录下的里程碑,重庆西部物流园切实实现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,积极响应“一带一路”,打造中国的货运品牌,成为重庆新兴的经济战略节点。辐射广,路程远,影响大,是继丝绸之路后链接世界的桥梁,山城人民的品牌。为此作为重庆人,我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。

回学校的路上,大家都渐渐地靠着座椅睡去,我没有入睡,看着车外繁华的风景,静静思索着回味着。我想起了当年孩提时代的我从重庆的一个区县万盛区,初次来到市中心,那时三峡广场还在施工,解放碑还没有被周围的高楼淹没,小小的我攥着妈妈的手坐着公交车去磁器口玩,没有轻轨,没有西部物流园。转眼间我已经踏入了曾以为遥不可及的大学,同时想起我第一次乘坐了地铁去观音桥和同学聚会,第一次背着行囊前往重庆一中寄宿学校过着全寄宿的寝室生活,第一次参加中考时的激动,高中读到重庆的发展历史时开心的自己,一切发展得超乎了我的想象,很庆幸,缘分让我留在重庆继续见证她的发展,这个充满活力的都市。曾经也是“不与秦塞通人烟”“一夫当关万夫莫开”的险要之地,如今化茧成蝶变成了中国的第四个直辖市,“渝新欧”铁路的起点,许多轨道交通、飞行航线的起点与終点。拥有许多民营企业的大都市。我坚定了我的步伐,我在这里学习管理,将来我会尽力为重庆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。

“再见!”“再见,有机会再见。”告别了泰国小哥,我们下车了,明天开始又是新的一天。

 

上一条: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Gilles Puel 教授莅临我院访问 下一条:以梦织锦,未来可期----工商管理国际班开班典礼暨校园参观有感

关闭

  • 管理学院 国际项目部
  • 工商管理教改实验班 & 短学期项目
  • 地址: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

微信公众号

手机网站